隨口講 隨手寫

2006/02/17

人離鄉賤

傍晚, 如常地放學歸家, 如常地戴著耳塞瑟縮在巴士上層一角, 如常歸家的路上, 一連串密集的車身敲擊聲後, 車停下了...
「落雹?」後來發現自己的想法太天真了. 前上方的一塊玻璃已應聲而碎, 碎片飛雪般散落我前方坐著的人堆中, 而石頭在車廂中縱橫撞擊跌落在我身後. 抬頭望出車外煞見數名街童邊逃跑邊帶著勝利的笑容回望, 心中即時冒起一股跑出車外追的衝動...

但我沒有追.

我仍然製造出一個若無其事的表情安坐在座位上.
「這個是我嗎?」
事實證明我的決定沒有錯. 破了窗的巴士繼續開行, 大家各自掃落自己頭上、身上的玻璃碎, 我臉上還是很安靜.

假如當時衝下車的話會如何? 追上了街童警察大概會不以為然, 好比在香港爪著一個亂過馬路的攘著要送他上差館--畢竟大家都習以為常.
所謂「人離鄉賤」, 大概就是這樣.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